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Ich liebe dich

Ich liebe dich 我愛你
Edvard Hagerup Grieg (1843-1907)
Hans Christian Andersen (1805-1875)

Du mein Gedanke, du mein Sein und Werden

Du mein Herzens erste Seligkeit
Ich liebe dich, wie nichts auf dieser Erden
Ich liebe dich in Zeit und Ewigkeit

Ich denke dein, kann stets nur deiner denken

Nur deinem Glück ist dieses Herz geweiht
Wie Gott auch mag des Lebens Schicksal lenken
Ich liebe dich in Zeit und Ewigkeit

你是我的思想,我的現在與未來

你是我心中唯一的救世主
我愛你勝過一切
我愛你到永遠

我想你,永遠只想念著你

我的心只屬於你
上帝會指引我們的未來
我愛你到永遠

Edvard Hagerup Grieg
挪威作曲家,鋼琴家。國民樂派代表作曲家之一。葛利格的作品中的色彩、節奏、手法都展現出十分獨特的效果。畢生最大的貢獻是推廣北歐民族的音樂。代表作品為『皮爾金組曲』,其中的『清晨』更是耳熟能詳。

Hans Christian Andersen
歷史上最有名的童話作者。年少時曾經以當歌唱家、演員為職志,在經歷人生的轉折後,最終成為一名作家。『賣火柴的女孩』、『醜小鴨』、『國王的新衣』等等都是他膾炙人口的作品。

- - - - - - - - - - - - - - - - - - -
1830年夏季,安徒生造訪友人時對友人的姊姊一見鍾情,因而寫下這首詩。1864年,葛利格在他21歲時和他的戀人訂婚了。作曲家把對愛人所有的心意寄託在詩人的文字裡,譜上充滿濃濃愛意的音符。從全曲飽滿的和聲能感受出作曲家對未婚妻澎湃的情感。日本女歌手椎名林檎也曾經以自己的風格詮釋此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