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教我如何不想他

教我如何不想他
  曲:趙元任(1892-1982)
詞:劉半農(1897-1934)

天上飄著些微雲,地上吹著些微風。
啊!
微風吹動了我的頭髮,教我如何不想他?

月光戀愛著海洋,海洋戀愛著月光。
啊!
這般蜜也似的銀夜,教我如何不想他?

水面落花慢慢流,水底魚兒慢慢游。 
啊!
燕子你說些什麼話,教我如何不想他?

枯樹在冷風裡搖,野火在暮色中燒。 
啊!
西天還有些兒殘霞,教我如何不想他?


趙元任
江蘇五進人,生於天津。趙元任精通英語、德語、日語、西班牙文以及各種漢語方言。父親擅於吹笛,母親精於詩詞和昆曲,耳濡目染下和音樂結下不解之緣。趙元任為當時政府第二批送出國的留學生,他在哈佛大學研究所求學時修讀哲學且選修音樂。趙元任一生對中華文化貢獻無窮,特別是在音樂與語言學方面。他所發明的五度標音法至今依然被使用著。

劉半農
原名劉壽彭,江蘇江陰人,是五四新文化運動先驅之一。在法國取得文學博士,對於音樂有相當高的修養,對於聲韻學、語言學、語法學都有極高的造詣。他的《漢語字聲實驗錄》受到「康士坦丁語言學專獎」之肯定。是華人第一位獲此國際大獎的語言學家。

本曲之詞為劉半農博士在倫敦所寫的情詩,文中的「他」本為「她」,劉半農博士是發明「她」字且第一個使用的人。在保守的年代,年青人將思慕之情寄託在自然景觀以及動物上,表現出高雅的情愫。趙元任為此詩製樂,精確地掌握中文語韻的特色,使樂意與詩境融合為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