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在呼吸之前

就讀大學的四年期間,許多人對於我一個從小唸普通班卻在大學考進音樂系感到訝異,更好奇我未來的發展。「學音樂之後要做什麼?」「那你畢業後有什麼打算?」諸如此類的問題不曾間斷過。高中時只因為在家人的栽培下從小學習音樂,抱持著對音樂的熱愛以及媽媽的鼓勵考進了音樂系。大一時我也曾經徬徨過,不知道音樂這條路會通向哪裡。
很幸運地,我所就讀的是一所藝術大學。在大二那年我開始去旁聽美術系的課程,開始畫油畫,在藝術博覽會實習,逐漸對更廣闊的藝術領域產生興趣。大三時我一口氣修了30學分,每天從早上10點上課到晚上10點,除了系上的課程外,還選修了空間設計課程,參予黃春明老師的工作坊,取得專案管理師的證照。那年過的非常充實,也在因緣際會下接觸了藝術的領域。我想我比別人幸運的地方是在大學四年間重新認識自己,並且發現自己所喜愛的事物。
很多人問我是不是放棄了音樂?我並不這樣認為。學習音樂對我而言是一輩子的禮物,從音樂中可以了解作曲家的憂愁、歡欣、激動、焦慮、澎湃、哀傷、鬱鬱寡歡、狂喜、愜意、思念、釋懷、包容等等生命歷程。古典樂可以說是歐陸歷史文化的菁華,是座挖都挖不完的礦山。在生命的每個轉角,音樂都會與我同行,有時只是一個小節的四個和弦進行就能讓我感動的不知所措,更何況是那麼多曠世經典。
從三月開學到音樂會的時間只有短短兩個月,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我還是希望能將四年所學派上用場。我花了許多時間在找資料、整理資料、翻譯歌詞等等。我一字一句寫出作曲家和作詞者的簡介、樂曲背景以及賞析;逐字推敲外文歌詞的意境。在製作這本節目單的過程中雖然累人但我學到很多,也幫助自己更清楚該如何去處理音樂。
對聲樂歌者而言,呼吸記號無疑是最重要的記號之一。在不同的地方換氣都會有不同的聽覺感受,也會影響到音樂的完整性。每個呼吸都是一個樂句的結束,也是另一個樂句的開始。這場音樂會如同我人生的呼吸記號,是一段旅程的結束,也是另一段旅程的開始。
在呼吸之前,我們聽見所有美好的旋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